天氣開始變熱了,最近周末與周一的門診常常有以下情形發生~
〝蔡醫師妳看!我們去公園玩一下回來就變這樣,這是被蟲咬的嗎?還是過敏阿?〞
〝一開始小朋友一直抓耳朵我以為被蚊子咬沒什麼大不了,擦擦藥膏就好,沒想到睡個午覺起來看到身體好多地方腫起來,怎麼辦?〞
“我都有給小朋友擦防蚊液,為什麼還是會被咬?還是防蚊液有問題?”

夏季小朋友最普遍發生的皮膚問題就是被蚊蟲叮咬,除了一般居家被蚊子咬,到戶外還有小黑蚊、跳蚤、恙蟎、壁蝨的叮咬,毛毛蟲皮膚炎、隱翅蟲皮膚炎…等問題也頗常見。小朋友皮膚較細嫩,常見一被叮就是腫一大片起來,或是分布在腋下,背部,四肢等部位,讓家長分不清是起疹子,過敏,還是被蟲咬?

未命名-1-01-01    

 

這篇先針對幼兒被蚊蟲叮咬所導致的皮膚問題做說明~

丘疹性蕁麻疹 ─ 俗稱「紅豆冰」
夏天帶小朋友去戶外,才一會兒工夫,手腳馬上出現一顆顆奇癢無比的紅豆冰,這個在皮膚醫學上,稱為丘疹性蕁麻疹。病灶常為多發性、群聚性的呈現,大小約3~10毫米大,有界線明顯的丘疹,因難耐奇癢搔抓常導致疤痕,會在數日後結痂脫落留下色素沈澱(就是俗稱的紅豆冰)。


Q:為何小孩被蚊子叮都腫好大一包

許多人不知道蚊蟲叮咬也是會導致皮膚產生過敏反應。蚊蟲叮咬的丘疹性蕁麻疹就是一種過敏反應。以蚊子為例,蚊子吸血時,會分泌含有多種蛋白質的唾液進入皮膚,當皮膚對這些蛋白質產生過敏反應,就會形成丘疹性蕁麻疹。

新生嬰兒因為很少被叮咬,尚未有機會發展出過敏反應,所以新生兒比較少會有丘疹樣蕁麻疹。而反覆接觸抗原(反覆被叮咬),也可能使人體的免疫系統逐漸適應這種抗原,不再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這也說明,為何一群人中,即使同樣被叮咬後,成人多半只有暫時性的膨疹,而幼兒卻容易產生持續性的丘疹反應。

蚊蟲叮咬的時候,會注入酸性的物質溶解皮膚的角質層。幼兒由於皮膚比較薄,皮下血流比較好,被叮咬後常常會擴大,紅紅的一整包,還會起水泡,一般來說這並不代表皮膚較敏感,大多只是小小孩對被咬的反應較強而已。

請注意!!並不是小朋友身上遍布的每一處紅紅腫腫的(醫學上稱之為丘疹)都是被叮咬的,這些遍佈分散的紅腫其實是過敏原經過血流擴散,陸續引起的過敏反應所造成的。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過敏反應的程度也有差異,過敏反應比較厲害的,丘疹數量就會比較多,有的人甚至還會起大水泡。

Q:為什麼同樣一群人,就只有一個人被咬?
其實這關係到種種因素的結合,皮膚表面溼度、溫度、二氧化碳、汗水及皮脂成分,乃至血液中荷爾蒙、蛋白質成分,都可能對蚊子有不同吸引力。有人說蚊子最愛叮那些愛吃肉的人,因為嗜肉者的體質都偏酸性之說,則是不盡完全正確的說法(只喝奶的小嬰兒沒吃肉蚊子也很愛阿)

Q:被蚊蟲叮咬後腫起來該如何處理?
大多數的丘疹性蕁麻疹通常很快就會消,被叮咬後留下的是色素沉澱(就是紅豆冰),而非「疤痕」。(皮膚出現凹凸不平才是疤痕),紅豆冰痕跡也會慢慢會消失,不須太過擔心!被叮咬後處理步驟依重要性為:

1. 止癢: 可擦會產生清涼感的產品。一般被蚊子叮咬後,產生紅色像蕁麻疹狀的小紅點,建議可先使用含薄荷或含抗過敏成分的產品,來減緩搔癢的感覺。一般民眾最常使用的面速力達母、萬金油、白花油,綠油精是可以擦,但這些只能在短時間內產生清涼感,達到舒緩搔癢的功能,但消腫效果有限。藥品中的成份像Chlorpheniramine、Diphenhydramine這些成份都是可達到清涼感,還有些產品會添加局部麻醉劑Lidocaine,用以麻痺搔癢感 (譬如日本的AD)等產品,這些都是擦之後會有涼涼的感覺讓小孩不會繼續去抓,主要是防止搔抓造成破皮和傷口,但消腫效果有限。若痛癢感明顯難耐,或者出現硬塊和水泡,就必須使用類固醇成份的消炎藥膏,才能讓腫脹的地方較快消退
2. 防搔抓,千萬不可抓破,以免引發蜂窩組織炎(患部會紅腫熱痛,寶寶會發燒),所以要幫小朋友剪指甲。
3. 傷口: 若已經被抓破皮或有傷口了,就必須及時清洗並消毒被叮咬的局部,一般建議用生理食鹽水或是冷開水清潔即可,塗抹抗生素軟膏也可以。優碘則比較不建議,因為可能會有色素沉澱的顧慮。
有些小朋友因為在外面玩得滿身大汗需要洗澡,這時也不要使用過熱的水或泡澡,以免熱的關係再引發癢感,溫水適度沖淨或輕拍式的擦澡(勿用力擦拭)就可以了。


Q:醫生建議擦含類固醇成份的外用藥膏,這對小孩不會不好嗎?
大家要可能一看到「類固醇」3個字就直覺性的反抗,尤其是不想讓小小孩接觸,但實際狀況是,過敏反應很厲害的時候,唯一有效的局部用藥,只有「類固醇」三個字,其他像是小護士、萬金油、綠油精、那通通都是擦心安的,沒什麼用。
家長們也不用擔心使用類固醇成份會不會對幼兒太過強烈,因為~
1)外用類固醇藥膏不會造成月亮臉,水牛肩這種全身性吸收的問題,蚊蟲叮咬不會老叮在同一部位,我們每次擦藥的位置也不會是相同的,不會有用藥過量的顧慮。
2)再者,醫師處方的外用類固醇藥膏會依照患者的年齡和部位做選擇,強度一共分為7級,只要在醫師指示下使用都是十分安全的。所以,與其擦沒效的產品讓寶寶還是去抓破皮膚,不如使用醫師建議的的類固醇藥膏,迅速消炎,也避免衍生更多更嚴重的感染問題。

arrow
arrow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