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出門,就是一個曬乾的概念,看著在陽光下曝曬的交通工具,門診中被燙傷的患者也變多了。
燙傷的傷口,除了「沖脫泡蓋送」,要怎麼照顧呢?
大原則:趕快降溫,持續冰敷,散掉熱能,
 ☹有患者會說,燙到當下沒有水泡,水泡是一兩天之後才出現的。
這,就表示累積的熱能沒有散掉
❶ 只有紅腫~就趕快降溫,持續冰敷
❷ 起了水泡~
  小的水泡可以等他自行吸收,上面死掉的表皮,會變成結痂脫落。水泡如果沒有破掉,正常碰水是沒有問題的。
  大的水泡有時候會影響活動,而且吸收很慢,此時建議用無菌的針頭把它戳破。戳破之後呢,保留上面的表皮,每天做傷口護理,但此時不建議碰水,所以冰敷的話請用冰袋。
➌ 水泡破掉之後的傷口~注意清潔和保濕
皮膚的功能之一,就是保持身體的水分不要流失,當皮膚壞死的時候,身體的組織液會持續滲出。
 ☹有患者會說:傷口不是是放到他乾,讓他結痂就會好了嗎?
☺淺的傷口可以用這種方式處理,但是深的傷口,如果放到他乾,讓他自己恢復,有可能會變得更深,癒合時間會超過三週,也一定會留下更明顯的疤痕。

5歲小男生燙傷第3天

 

燙傷傷口的保,也就是各種敷料的使用方法:

❶ 藥膏+石蠟紗布+紗布: 因為含厚重油質,可以減少傷口水分散失。
☺ 燙傷藥膏: 其實一般的抗菌藥膏都可以,但是要塗厚一點才有保濕效果。其中一款比較特別的灼膚星乳膏(sulfasil),是醫院比較常處方的藥品,雖然有廣效的抗菌效果,但是屬於磺胺藥物,還是有人會過敏,孕婦、嬰幼兒也不建議使用。另外因為當中的銀離子會氧化,所以換藥的時候會發現紗布變黑,請大家不要驚慌,但是不要碰到衣服,不然的話衣服也會變黑喔!
 
❷ 人工皮: 這是一種防水的敷料,很像大的痘痘貼,在表皮被燒掉的時候是蠻好使用的產品。組織液會累積在裡面,滲出時即需要更換。
☺ 雖然人工皮是保濕的敷料,但是這邊討論的是燙傷,也就是乾淨的傷口。如果是雷殘(有沙石卡在傷口)、被動物咬傷、或者感染化膿的傷口(包括痘痘),其實大多不適合用人工皮,還是要給醫師診療,討論傷口護理的方式喔!
 
➌ 一般的防水OK 繃:因為能吸水的量比較少,適合很淺、滲液量很少的傷口。
☺ 已經沒有表皮的傷口,請不要一律塗上優碘蓋紗布,因為換藥的時候,紗布會黏住傷口,很痛而且二度傷害。如果已經黏住,可以用生理食鹽水或者是冷開水,把整個紗布浸濕,再清清撕下來,還是會有點痛啦,所以其實優碘加紗布不是醫療專業的選項

所以簡單來說,水泡小的話可以不要弄破,但是這類的水泡通常很薄,有時候自己摩擦也會破掉。所以水泡破了之後,傷口的照顧就是:
用生理食鹽水(或者是冷開水)清洗傷口,之後貼上人工皮,一天至少兩次,如果滲液很多的話,可以增加換藥次數。當中還是要定期回診,讓醫師診療傷口是否有感染的情況喔!

燙傷會留疤嗎?這是傷口癒合之後大家最常問的問題了。疤痕要怎麼處理呢?

5歲小男生燙傷第5天

5歲小男生燙傷第9天

疤痕的處理
燙傷,其實大家最擔心的就是:會不會留疤?
其實一開始燙傷的深度,就已經註定了是否會留疤。二度燙傷以上(水泡),都會留下疤痕。但是良好的傷口照顧,當然會使疤痕變得比較不明顯。
傷口癒合(沒有分泌物)之後,就可以開始使用除疤產品。
《預防凸疤、蟹足腫》建議「有蟹足腫體質的患者」和「受傷部位在關節或容易被拉扯的部位」一定要使用,而且使用半年以上
❶ 美容膠(布):方便,便宜,但效果普通。
 ☺ 請注意白色的線要和傷口的走向垂直
❷ 矽膠片:不方便(清洗困難),中等價位,效果好。
 ☺ 悶熱的部位容易起汗疹。
➌ 矽膠膏(凝膠):方便,較貴,效果好。
 ☺ 請順著同一個方向塗抹,並且等它乾。
《淡化色素疤痕》適合「紅疤」、「黑疤」
可以使用美白保養品,以及一些淡化色素的雷射治療。並請注意防曬
使用除疤產品,就一定不會留疤嗎?有時候因為體質的關係,可能還是會有比較明顯的疤痕最常見的,就是蟹足腫。


下一篇,我們就來談蟹足腫的治療囉!

5歲小男生燙傷第12天

[本篇文章整理自 蔡依倫醫師FB]

arrow
arrow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