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一個好朋友花容失色的跑來診所,一看到我馬上脫下鞋子伸出腳趾,還用力的把五隻腳趾撐到最大,然後"咚"的一聲,在我還來不及反應過來的時間,  把腳ㄚ子張牙五爪的放在我的桌上,急切的嚷著:

「 蔡醫師! 蔡 醫師!這是什麼?」

我戴上手套,仔細的看了看,「Oh,沒什麼啦!就是香港腳」

 

跟往年冬天不太一樣,或許真的是因為今年很流行雪靴,門診中:足癬(也就是香港腳)的病例人數確實比往年明顯增加。我低頭一看,沒錯,她也是穿雪靴!

 

「哇!我不要啦!我不可以得香港腳啦!太不符合我氣質美女的形象!」「 蔡 醫師,我跟妳說,我家有四個人,小時候即使全盛時期時,全家另外三個都有香港腳,我也從來沒有過,怎麼現在不住一起反而我會得啦!我不要啦!我不管啦!」

 

我這個朋友非常怕冷,又愛漂亮。平常她為了怕小腿變粗,都會穿小腿的防靜脈曲張襪。到了冬天她怕冷又要穿裙子,就會再加一雙全腿的防靜脈曲張襪 她說這樣腿比較緊實看起來比較細,今年她又迷上那種有圖案和紋路的絲襪,為了愛美索性再多穿一雙,真是太瘋狂了!在三層襪子的包裹下,她居然還跟著穿雪靴。回家脫下鞋子,又換上現在很流行的那種珊瑚絨毛毛襪,然後再加一雙絨毛動物的室內托鞋~~我只能說我這位好友也太夢幻了,冬天她整個人就是想變成一隻絨毛動物就是了。耍可愛不是不行,但這樣長時間密不通風的包著腳,又穿著不透氣排汗的材質,當然容易得香港腳。

 

雪靴保暖(還有男生常穿的登山靴),但因內藏厚厚棉絮,加上部分以人造物料製成,透氣功能較差,令腳部溫度提升及易出汗,長期穿着及欠缺清潔下,易使皮膚孳生真菌,患上香港腳及其他皮膚病最常出現的就是水泡性濕疹,症狀是腳掌長期脫皮及痕癢,接著紅腫,若延誤醫治,讓細菌經患者脫皮的位置入侵皮膚,甚至有能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我的朋友似乎難以接受這樣的事實,因為她從小就是那種得天獨厚的人,皮膚從來就不需要特別照顧。這次如果不是因為蚊子在她的腳趾上叮了一個包,她低頭擦藥發現趾間在脫皮,不然以她包裹多層襪子循環不良連感覺都不靈敏的狀況,真的有可能會拖到很嚴重才就醫。

 

一向打扮夢幻,以氣質美女自居的好友,現在還無法接受自己居然會有得香港腳的一天。

 

延伸閱讀:【皮膚問題】一擦就不癢的香港腳成藥真的好嗎?



邱成湦皮膚專科診所
電話:(02)2938-2288
傳真:(02)2938-5597
地址:116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63號1樓

map
文山區邱皮膚科  

arrow
arrow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