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的膚色是很難用醫學的方式去改變,與其追求膚色白、亮,不如追求健康肌膚的紅潤感與光亮感。

常常會有人在看診的時候問我:「蔡醫師,要怎麼才能改善肌膚看起來暗沉無光的問題? 」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角質層的重要。

角質層位於肌膚的最外層,健康的角質層是半透明的,能自然的顯現肌膚的原色,對內有保水功效、對外可抵禦環境傷害。正常的肌膚代謝週期為28天,老舊角質層細胞通常會在洗臉時自然脫落,然而因為過度日曬造成的黑色素沉澱、本身代謝能力差、角質層滋潤不足(通常是皮膚太乾燥),加上環境與體質的因素,而讓角質細胞無法正常代謝,造成膚色暗沉無光澤及觸感粗糙不滑順的情形。要讓肌膚能夠顯現自然的光澤,協助角質正常代謝就成了重要課題。

角質層  
(圖片取自網路)

市售去角質產品大致可以分成物理性及化學性兩種。 物理性產品例如: 核果、綠豆粉、粗鹽,海藻泥面膜等容易自行使用,但要小心過度摩擦造成受傷敏感的副作用。化學性產品例如: 乳糖酸、檸檬酸或水楊酸等酸類保養品,也有去除黑色素沈澱老化角質、改善色素不均勻的問題,皮膚科醫師建議使用化學性換膚產品,比較不傷皮膚,功能也比物理性去角質強大。皮膚科也提供較高濃度的換膚療程,不僅可以代謝黑色素沈澱的角質層,長期保養更有抗老化的效果。

蔡依倫醫師的小叮嚀:
追求肌膚透亮使用去角質產品須小心謹慎。當皮膚有白白的脫屑,千萬不要以為是肌膚乾燥,而是角質層受傷,請停用去角質的產品,並做好保濕。不當去角質容易造成皮膚傷害而引起紅腫、乾癢、刺痛及脫皮等問題。居家產品的使用對於一般膚質的消費者應該沒有問題,但是敏感,酒糟,或是皮膚正在過敏的患者,還是建議您先給皮膚科醫師診治。定期去角質之後要注意保濕和防曬喔!

 

邱成湦皮膚專科診所
預約諮詢電話:(02)2938-2288
診所地址:116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63號1樓

map  

文山區邱皮膚科  

arrow
arrow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