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冷,皮膚乾癢的患者明顯增加,在衛教皮膚保養的時候,很多人會問我: 醫師,我都不敢用肥皂耶! 用清水洗可以嗎?

皮膚乾癢的時候到底可不可以用肥皂 ?

異位性皮膚炎到底要不要洗澡?

未命名-1-01-01  

我自己本身是酪梨壽司的粉絲,她是部落格作家,專門寫生活趣事,後來嫁到日本生子後也開始寫育兒心得。最近在她的部落格看到,她的寶寶因為是過敏兒,在日本看了醫師,日本的醫師跟她說一定要“洗乾淨”,皮膚才會好,這令她很困惑,因為她之前帶寶寶在台灣看醫生,醫生說不要用肥皂?

原文在此~http://www.cwyuni.tw/blog/post/40493047

酪梨壽司的寶寶的皮膚敏感問題,現在台灣也越來越多小朋友是類似的情況,包括我自己的孩子也是敏感性膚質,我看了一些相關的資料,也問過日本的皮膚科同業,在這裡跟大家說明一下:

原則一:過度清潔會造成皮膚油脂太少,皮膚太乾。

原則二:皮膚上原本就有的細菌,如果沒洗乾淨,過度增生,會使皮膚炎更嚴重。

原則三:汗水中有鹽份和蛋白質,會刺激皮膚,對於敏感性皮膚尤甚。

大家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開始疑惑,咦? 這幾個原則是不是有點衝突啊?

是啊!所以要怎麼抓到平衡呢?

基本上

  • 如果你是成人,沒有過敏性體質的歷史(從小皮膚都很好,也沒有鼻子過敏或者氣喘),那麼,用清水洗是可以的。因為你如果有乾癢症狀應該只是皮膚乾燥引起的缺脂性皮膚炎。
  • 如果你本身就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不論是寶寶或者小孩或者成人),那麼,還是要用清潔用品清洗,洗完一定要用保濕產品。因為不洗的話,皮膚上原本就有的細菌(金黃葡萄球菌),以及汗水中的鹽份和蛋白質,都會讓皮膚更癢,皮膚炎的情況更嚴重。有用沐浴產品,自然會洗掉部分的油脂和油溶性的污垢,那麼皮膚會不會太乾呢? 因為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也容易乾癢。很簡單,洗完澡馬上再擦保濕產品就好啦!

以前的醫師常說不要用肥皂,是因為以前"肥皂"的選擇很少,那個年代可能只有水晶肥皂或者一般鹼性的肥皂(不要再跟我說台大醫師都建議用水晶肥皂,已經證實是網路謠言),皂鹼會洗掉太多油脂,對皮膚的刺激性也比較強。現在有敏感性體質的人遽增,市面上也有越來越多專門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的人使用的產品,甚至連洗髮精和泡澡的產品都有。時代在進步,所以我們的觀念也要跟著進步,現在已經有很多沐浴和保濕產品可以大幅提高過敏兒的生活品質,所以只要選對方式照顧皮膚,皮膚的狀況就會改善囉!

arrow
arrow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