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液已經成為夏日的必備品之一了

不過也常常聽到有人說某某防蚊液根本沒效

而家長最關心的則是防蚊液裡的成份會不會對小孩不好

面對市面上玲瑯滿目的防蚊液產品,幾乎每家都強調自己是天然不傷皮膚、防蚊效果超好,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未命名-1-01  

 

【防蚊液的成份】

市售防蚊液大致分為含有藥物DEET或含精油為主這兩種:

  1.  人工合成化學物質DEETdiethyltoluamide、待乙妥)」又稱為「敵避」,也是目前是臺灣用的最多的避蚊產品。其原理是藥物直接作用在蚊子的觸覺器官及化學感受器,從而驅趕蚊蟲,是殺蟲劑中常見的成份。
  2. 含精油類的則利用如西洋杉、鼠尾草、檸檬香茅、尤加利樹、天竺葵及胡椒薄荷等成分來達到驅蚊效果,雖然精油類品項較多、味道多,但是防蚊效果比較有限,所以大多還是會加一定濃度的DEET待乙妥。

 

【DEET待乙妥的安全性】

既然DEET看似是有效防蚊必須的主要成分,就必須來了解一下它的安全性如何~

 不同產品中的DEET濃度可能有所不同,但高濃度不是效果特別好的意思,只是效用可以維持比較久,而相關單位都建議避免使用過高濃度,或是使用在嬰兒身上。此外,濃度愈高停留在皮膚上的時間愈長,也愈容易造成過敏反應。 

一般而言,防蚊液並無太大副作用,多是使用不當造成傷害。研究發現高濃度的DEET會造成皮膚不適,像是起疹子,甚至也有神經方面毒性、昏迷,抽搐或誤食致死的案例發生。 

衛生福利部則是建議,一般成人所使用的濃度不宜超過50%,兒童使用濃度在15%以下即可,2個月以下的嬰孩不應高於10%。有傷口處則都是要避免使用。

 

【防蚊液使用注意事項】

  1. 運動、天熱流汗、空氣中的濕度大、接觸水、用毛巾擦拭皮膚或是衣服摩擦皮膚等情況均能降低皮膚上的待乙妥濃度,影響其防蚊的效果。因此擦了防蚊液後,一旦發現蚊子又再度停到皮膚上,表示其藥效已過了,就需要再補擦一次。
  2. DEET待乙妥具刺激性,不能擦在皮膚有傷口、破皮的地方。待乙妥也不能擦在眼睛、嘴唇附近,更不可以擦在黏膜上。
  3. 幫嬰幼兒或不懂事的小孩擦防蚊液時,應避免擦在小孩子的手上,以防小孩子誤舔,使用噴劑型的防蚊液時,也不可以直接對著孩子的臉部噴,比較好的方式是大人先擦在自己手上再為孩子塗抹。
  4. 又由於誤服待乙妥足以致死,故防蚊液應置放於小孩拿不到的地方。還有塗防蚊液外出回來後,如不需防蚊液繼續保護皮膚,就應該將防蚊液洗掉(此點大人與孩童皆同)。
  5.  DEET可以噴在衣服上,缺點是容易傷害人造纖維、塑膠、羽毛或漆器繪畫等,類似材質的眼鏡架、牆壁、手錶或家具等,最好避免接觸

防蚊液與防曬乳不可同時使用】

在夏天出門既要防曬、又要防蚊,但這兩樣產品卻是極其不適合一起使用的。防曬劑的成分 oxybenzon DEET敵避擦在一起時,會促進皮膚對兩者的吸收,其中防蚊液的吸收會比原來高出三倍,防曬劑還要更高。一般認為,防曬劑增加吸收比較沒有安全上面的疑慮,但DEET敵避增加吸收就會出問題。曾有相關報導指出防蚊液大幅被人體吸收後,可能出現抽搐、昏迷等中毒症狀。因此,建大家,先擦防蚊液,過半小時後再塗抹防曬產品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arrow
arrow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