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看診遇到兒童皮膚過敏的病患,家長常問:「可是他/她小時候不會這樣耶,也沒有過敏過,為什麼現在會過敏?」

現在台灣的各種汙染都日趨嚴重,過敏患者也隨之增加。寶寶出生時不是過敏兒,並不代表以後不會是。寶寶至少在三歲前的免疫平衡調控系統都尚未發展成熟,很容易被誘發過敏體質,所以最少三歲前都還算是預防過敏的關鍵期。

現今許多家長都已有預防過敏的概念,但許多都還停留在使用防蟎產品的階段,其實正確的過敏預防,應兼顧「環境」及「飲食」。同時,也要重視「經皮毒」的問題~

未命名-1-01  

環境:台灣每年遭受霾害侵襲,懸浮微粒指標屢屢超標,加上換季時溫度變化大,溫濕度的變化、空氣汙染與感染都是容易誘發過敏的環境因素。

飲食: 隨著寶寶長大,接觸的環境不良因子變多,包括塑化劑、食品添加物與環境荷爾蒙,長期下來,發生過敏的機會就會相對增加。

經皮毒:除了吃進去不好的東西很容易破壞人體免疫機能外,生活周遭還有更多有害的物質容易我們忽略,例如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加熱過後釋出毒性的飲食器皿、長期使用不當成分的化妝品保養品等,大家對於經口攝取的飲食會比較小心,謹慎地挑選食物,對於透過呼吸、皮膚侵入的毒素卻少有警覺。

日常生活中我們會大量接觸石化製品,而這些有害物質有些會引起皮膚障礙,有些則被認定具致癌性,又有些被認定為「環境荷爾蒙」,環境荷爾蒙是許多化學物質的總稱,這些物質進到人體後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作用,進而影響身體的調節作用,例如現在大家都聽過的塑化劑等。這些環境荷爾蒙會產生和女性荷爾蒙相似的作用,子宮內膜症及男性精子數量減少等生殖功能障礙,都與這些環境荷爾蒙脫不了關係。

千萬別因孩子現在沒有過敏跡象,就失去防備!一旦過敏被誘發,就很難被根治,接踵而來的症狀,從一歲前的異位性皮膚炎,到後來的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等,治療過程漫漫長路,家長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arrow
arrow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