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好多人問我臉部清潔的問題,最常見的問題有這些~
"洗臉機有效嗎?我該買洗臉機嗎?”
"請推薦好用的洗顏產品”
"聽說一天只能洗一次臉不然會傷皮膚”
"多久應該去角質一次?”

大家都希望我能立即回覆一個簡單又絕對的答案,好或不好,有效或無效,成份或品牌……,但,洗臉啊,看似簡單卻最不簡單,並不是選黑或選白能回答清楚的。洗臉(清潔),是所有保養的最基本,別小看這每天的例行的幾分鐘動作,做的正確,積沙成塔;做得不對,滴水穿石,對皮膚的影響可是很大的。

未命名-1-01  

 重點來了,那要怎麼洗臉呢?談這個之前我們先來認識關於洗臉的基本要素~

1.乾洗臉v.s濕洗臉
大部分的人洗臉都是要用水的,那什麼情況下要乾洗臉呢(大家可能只對乾洗手或乾洗頭比較有印象吧)? 最常見的狀況,就是在極為寒冷乾燥的地區,又遇到皮膚過敏發炎的時候。台灣的氣候沒有這麼極端(雖然近期的溫差讓人應變不及),所以即使出現皮膚敏感的狀況,也不一定要用到乾洗臉。不過門診時遇到有人從東北或是南極看綠光(好羨慕阿~)回來的,皮膚都快裂開了,一碰到水就會很痛! 這時,就適合用乾洗臉。在台灣乾洗臉的產品不多見,所以如果有興趣嘗試可以用質地溫和的乳液或乳霜,溫柔的擦拭肌膚,就能執行所謂的乾洗臉了。

2.洗臉水
水溫很重要,太冷可能無法把油垢洗乾淨,太熱又會破壞我們的皮脂膜,皮膚會變得容易受傷與敏感,建議使用低於體溫的溫冷水來洗就可以囉! 另外,很多敏感性皮膚的朋友,或是想模仿徐若瑄洗臉方式的人(徐若瑄曾說自己都是靠洗冰洗臉來維持小臉),會跟我說: 我都用冰水洗! 唉呦我的天阿,其實真的不必這麼"冰"啦,而且就算把臉塞進冷凍櫃也不會讓臉變小啦! 敏感性膚質,簡單來說就是溫室裡的花朵,必須維持在"恆定"的狀態,冷不得也熱不得,因為太冷或太熱都會容易敏感發紅喔!

3.洗顏劑
如何選擇洗臉劑呢? 大原則: 不要有柔珠或者顆粒的,對皮膚和我們的地球都不好~

參考報導: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520/358876.htm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916/36087129/)

再來,就要根據自己的膚質做選擇了。基本上,我建議不要使用鹼性太強的產品。因為即使是出油狀況嚴重的油性痘痘肌,也可以藉由增加洗臉的次數,來達到去油清潔的效果,但是,如果是使用鹼性太強的潔膚品,反而容易造成外油內乾的情況喔(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控油產品反而使用後感到越控越油)! 在這裡不得不稍為提一下手工肥皂的部分,因為雖然可以選擇比較好的油脂來做肥皂,但是基本上皂就是鹼性的,所以雖然有網路文章說皮膚的問題,洗了手工肥皂就完全好了(痘痘,異位性皮膚炎…..),但是這算是偏方並不建議使用,尤其是標示不明的產品,更有可能造成皮膚的傷害。

洗臉機
要不要使用洗臉機? 買哪個牌子的洗臉機?類似這樣的問題我每天大概會被問到49次!我的建議是,要不要使用這一點,還是要自己的狀況和需求來選擇。 如果每天上妝,上妝時間長,或者痘痘粉刺問題明顯的人,我覺得可以嘗試看看。至於洗臉機的選擇,要選擇溫和不傷皮膚的類型,避免那種用磨擦或拉扯方式做清潔的探頭或洗顏刷!如果產品本身還有提供試用期會更理想。

洗臉的時間
覺得自己有洗乾淨就可以了,不必太久。一般膚質的話一分鐘以內就可以了。
(所謂的乾淨不是洗完臉很乾很緊喔!如果洗後很乾可能去脂力都過強了)

洗臉的次數
大部分是建議每天一~二次,。如果因為工作環境很髒(有粉塵),很熱(流汗到不行),可以用清水沖臉,但記得即使是用水洗臉後也一樣要補充保濕和防曬。

arrow
arrow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