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依倫醫師代言多芬  
季節交替的時候,好比夏秋或是初春時節就會有許多人有頭皮屑的困擾,其實這是由於天氣溫度濕度開始降低,頭皮的代謝加速,使頭皮屑的狀況更加明顯,飛落在肩的頭皮屑常讓人尷尬不已。(圖:蔡依倫醫師 代言多芬 圖片取自多芬

頭皮屑基本上是頭皮的表皮細胞自然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死皮,過多的頭皮屑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的表現。免疫的異常造成局部發炎反應,皮脂腺分泌旺盛造成頭皮油膩,都會使頭皮的新陳代謝過快,產生更多的皮屑。而加上都會人生活作息不規律、睡眠品質不好、工作壓力太大、季節轉換也會造成免疫系統異常或荷爾蒙失調,加重頭皮屑的發生。另外細菌感染、徵菌感染、或其他物理及化學性傷害也會造成頭皮的發炎:頭皮上的皮屑芽孢菌過度滋生,會影響皮膚的免疫和代謝,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的發作。

蔡依倫醫師  

另外,不當的外來刺激,像是刺激性的護髮用品或用過熱的水洗頭,都可能使頭皮屑的問題更加嚴重。 日常生活中有效的預防頭皮屑要從洗髮、作息、飲食及環境四方面來改善。

一、洗髮方面:若為輕中度的頭皮屑情況,可選擇含zpt或ketoconazole等可抑制皮屑芽孢菌的洗髮精。若頭皮油膩,需要天天洗頭,應選擇性質溫和的抗屑洗髮乳,乾性頭皮者則需減少洗髮次數。洗髮後也不用溫度過高的吹風機,或太尖銳的梳子,以免誤傷頭皮造成感染,或者刺激頭皮,加速頭皮屑產生。

二、作息方面: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與充足睡眠,避免長期情緒緊張與過大壓力。 

三、飲食方面:避免攝取含過多咖啡因、糖份、油炸與辛辣的食物。適量補充含豐富維生素B的食物,多吃蔬果,調整自身的免疫力。

四、環境方面:保持所處環境的通風順暢,也可減少頭皮屑的產生。 不過頭皮屑情況嚴重的人,還是建議儘快尋求專業皮膚專科醫師的協助診治。

 

 

邱成湦皮膚專科診所

電話:(02)2938-2288

傳真:(02)2938-5597

地址:116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63號1樓

map

文山區邱皮膚科  

arrow
arrow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