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聽廣播的朋友最近應該都有聽到一則廣告宣導:您得過水痘嗎?那您要小心帶狀皰疹...而藝人高凌風去年也飽受臉上帶狀皰疹之苦,除了看皮膚科治療外也嘗試做了民俗療法治療帶狀皰疹...

2014-01-24_094431
永遠的火鳥-藝人高凌風先生也歷經帶狀皰疹之苦,希望他早日康復再為我們在站上舞台高歌 

至於什麼是帶狀皰疹呢?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或飛蛇)跟水痘一樣都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所傳染而導致。第一次感染帶狀皰疹病毒便會發生水痘之症狀,偶而也會造成腦部感染,然後此病毒便會終生在脊椎神經根內。當人體抵抗力降低時(例如:勞累、失眠、感冒、作息不正常或年老),潛伏的帶狀皰疹病毒就會再次活躍起來,引發紅疹出現,常出現在胸前、軀幹或是臉上...

帶狀皰疹起初會影響神經所及的部位產生疼痛,疼痛程度會依照神經發炎程度而有大小不同,幾天後容易在皮膚或是臉部一邊出現紅腫或是水皰。之後水皰會慢慢結痂,紅腫也會慢慢消失,約會有3-4週的經歷時間。帶狀皰疹產生的紅疹、水皰千萬不要刺穿與騷抓,更不要塗抹小護士、草藥膏...等,以免造成皮膚感染,延誤治療和造成永久性疤痕。

2014-01-24_094408  
圖片取自民視截圖

大部分帶狀皰疹發生的範圍都是在身體附近,以胸部和腰部較為可能,長在臉部尤其靠近眼週附近的帶狀皰疹要特別注意,因為侵犯到眼睛有可能造成永遠的傷害,最好及早就醫。

民間常有說法:
一定要去斬蛇、畫蜈蚣,帶狀皰疹才會好?
邱成湦醫師解釋,大部分民俗療法都會用硃砂混合含酒精的毛筆,圈住皰疹前部位象徵斬斷「蛇頭」但是從醫學角度看,也只能說酒精是有殺菌消毒的效用,並且讓患者心安、放鬆心情。如果塗上不明膏藥,邱成湦醫師就不建議,因為容易導致傷口惡化,再治療就會更加困難。

如果皮膚出現紅疹或是有帶狀跡象,要立即尋求皮膚專科醫師協助,以免病情惡化,無謂忍受帶狀皰疹帶來的病痛。

 

邱成湦皮膚專科診所
電話:(02)2938-2288
傳真:(02)2938-5597
地址:116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63號1樓

map  

文山區邱皮膚科  

 

arrow
arrow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