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則新聞可是讓大家覺得很不可思議吧?就是有一個患有乾癬的男生迷信坊間傳統偏方,在家裡養了很多青蛙,養青蛙就算了,他還每天早晚幫青蛙把尿!用手親自取出青蛙的尿液,還每天喝一杯青蛙尿!連續喝了好幾週  真有恆心  不過,當然乾癬沒有改善!

全文在這邊:噁心!乾癬男迷信偏方 養蛙每日手擠「蛙尿」飲

邱成湦醫師在這邊先幫大家介紹:什麼叫做乾癬?

乾癬,又叫牛皮癬,中國大陸稱它作銀屑病,是一種反覆發作的皮膚病。有些人生來就有,也有些人到了一百歲才出現病徵,但大多數的患者都在二十歲和三十歲間發病。大部份的乾癬,好發於頭皮、四肢伸側、軀幹和會陰部等部位,外觀上可看到一個個、大小不一、境界顯明的紅色斑塊,有時融合而成一大片,就像牛皮一樣,上面常覆蓋著銀白色的鱗屑,如果用力搔抓,會有點狀出血,就是乾癬的特徵。

乾癬

圖片取自網路新聞截圖 

 

乾癬是不是癬嗎?

乾癬由於外觀圓圓的,覆有鱗屑,很像一般癬的特徵,所以許多人都誤把它當做是癬的一種,亂擦治癬藥膏。其實乾癬和癬完全不同,一般的癬是指黴菌感染,具有傳染性;乾癬則不同,它的病灶乾乾的,並不太癢,也不會傳染給別人。

那些原因容易誘發乾癬?

其實有許多情況可以誘使具有乾癬體質的人病症發作。

  1. 最常見的原因是外傷,在皮膚受過傷的部位,極易產生新的乾癬。

  2. 其次是感冒、喉嚨發炎等感染性的疾病,由於會有全身性的不舒適,也常使得乾癬長得更多、更厲害。

  3. 再來是精神上和情緒上的平衡,許多睡眠不足、熬夜、太勞累,或是精神壓力很大的人,都發現乾癬的病況益形惡化。

  4. 藥物,尤其是俗稱美國仙丹的副腎皮質素(類固醇),口服或注射此類藥品後,病症很快地消失,好像完全好了一樣;可是藥效一過,乾癬馬上像火山爆發、雨後春筍般,一片一片地再生出來,而且比原來的還嚴重。所以千萬不要相信坊間一針見效、根治乾癬的廣告。

請問邱醫師乾癬是否會治好呢?

答案是肯定的。乾癬經過適當的治療,絕大部分還可以控制,少數病人甚至痊癒。治療方面,可包括局部塗抹類固醇、外用維生素D3(得膚寧)、外用維生素A酸、煤焦油、維生素A酸、口服環孢素(Cyclosporin)、口服免以抑制劑、紫外線照光、光化學療法等。如果有乾癬症狀務必儘早就醫,醫師會依病情給予適當的治療。若能配合醫師之處方或治療方法,避免會誘導乾癬復發或惡化的原因,例如,減少精神壓力,過度疲勞,不要亂服藥物,你的乾癬就可以控制下來,過正常的生活。

 

 

邱成湦皮膚專科診所
電話:(02)2938-2288
傳真:(02)2938-5597
地址:116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63號1樓

map  

文山區邱皮膚科  

 

延伸閱讀:

【皮膚問題】濕疹元兇?衛福部明年初公告防腐劑標準

【皮膚問題】皮膚好癢怎麼辦-2異位性皮膚炎教戰守則

 

arrow
arrow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