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和臉上的斑點和平共存,擦遍了美白產品或去斑藥膏,甚至也買了好幾次的果酸換膚和美白導入課程,臉上可惡的斑點依然絲毫沒有動靜,想用雷射快速去斑,又鼓不起勇氣。

有人說「忍一下痛打完馬上變漂亮」,又有人告訴妳「其實雷射沒有效,打完會變更黑、又容易復發」。雷射除斑治療也許是一個困難的選擇,而決定之前該有什麼準備?

一般人對雷射除斑常有錯誤的觀念:先看別人有沒有效再決定做與不做,事實上別人有效,妳不一定有效,反之,別人沒有效,妳不一定沒有效!

邱成湦醫師說:因為每個人的黑斑性質不同,體質也不同,結果當然也不一樣。在門診常遇到來了一群病人,強迫推一個代表出來接受治療,如果雷射的效果令人滿意,接著其他人才搶著要做雷射除斑。這個有趣的現象,說明了民眾對雷射治療的又愛又怕。

雷射除斑  

表淺的黑斑雷射治療效果顯著

常見的黑斑有五種,對雷射的反應也都不同,而且有些黑斑適合用雷射治療,有些卻對雷射反應不佳。想要接受雷射除斑前,必須先知道自己的黑斑是哪一種,適不適合以雷射處理。

  1. 對於表淺的黑斑可以先試用一些美白藥劑,如對苯二酚、果酸、壬二酸、A酸、維他命C,使用二、三個月,或許會有淡化的效果,不用急著雷射處理。

  2. 顴骨母斑屬於真皮深層的色素,與太田母斑類似,雷射治療是目前較好的選擇,但是在治療初期會有一、二個月的色素沉澱期,反而會比治療前更黑,必須耐心等待色素消退次。

  3. 雷射治療前一定要與醫師確認黑斑的種類、可能治療的反應、需要處理的次數,在充分準備下才接受治療。小心會有些激進的醫生,診斷不確實,或是為了獲利;也許你的斑不是那麼適合以雷射去除,也會建議你做。

 

斑種類 雷射反應 雷射次數 治療建議
雀斑 良好 一~二次 治療後應持續防曬,以避免復發
曬斑、老人斑 良好 一~二次 治療後應持續防曬,以避免復發
色素沉著、黑皮症 個別差異大 視狀況而定 可以先試著擦藥,或做局部嘗試性雷射治療
肝斑 不建議   色素不穩定,雷射後容易復發
顴骨斑 良好、但會返黑 三~四次 真皮層的色素,需要分多次才能去除



雷射除斑的原理:

色素細胞選擇性的治療:雷射除斑的原理是利用雷射光波被黑色素吸收最佳的波長範圍(色素細胞的最佳吸收波長在694nm),約在500到700nm之間。以瞬間脈衝光Q-switch,一億分之一秒的極短時間,撞擊黑色素,使其分裂崩解,而慢慢為人體吞噬細胞清除排泄。『以異常的色素為標的,在不傷害正常皮膚組織的情況下,選擇性的破壞除去黑色素』

雷射除斑原理:由於各種斑的濃度和深淺不同,雷射治療並非一次就可以成功。比較淺的如雀斑、老人斑和曬斑,大部份可以一次解決,最多兩次。最深的太田氏母斑或顴骨性母斑則需要三到六次不等的療程。刺青則視深淺也同樣需要三到五次左右,紋眉比較淺,不會超過兩次。黑痣的差異更大,從最少的一次到五次都可能。


由於清除被破壞的色素需要時間,每次治療的間隔最少要六到八週。值得注意的是,少數約兩成的患者在痂皮脫落後2-3星期會有反彈變黑的情形,此時不必太過擔心,二到三個月後會逐漸變淡,但也是患者最難挨的一段時間。

雷射除痣屬於美容項目,費用需要自行負擔,因為治療的方式及次數不同,收費上會有差別,消費者可以尋找專業醫師詢問。在就診處理時,總共需要幾次治療,追加的治療需不需要收費,消費者一定要注意。至於在皮膚科醫師的考量,絕大部分的黑色素細胞痣都是良性,只要保持密切觀察,並不需要特別治療。一旦發現身上的黑痣,出現不對稱、不規則、變色、變大或突起,可能有惡性變化之虞,才需要考慮除去。

雷射除斑  

⊙表淺的色素,在雷射光照射後,會隨著痂皮去除。 如雀斑、曬斑。

雷射除斑,邱成湦醫師,文山區皮膚科  

⊙深層的色素,則是被雷射打散,再慢慢由皮膚的淋巴組織吸收。
一般需要至少1-2個月。色素如果有殘留,則還需要再幾次雷射治療。

因為色素散開,所以治療後會有色素擴大加深的現象,這只是暫時現象不需要驚慌。

 

邱成湦皮膚專科診所
電話:(02)2938-2288
傳真:(02)2938-5597
地址:116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63號1樓

map

文山區邱皮膚科  

 

延伸閱讀:

【雷射除斑】秋季來臨該如何對抗臉上的斑點呢



arrow
arrow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