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教戰守策(一):從日常生活中做起
前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現任文山區邱成湦皮膚專科 邱成湦醫師

近年來有過敏體質的人越來越多,也許是環境中各種污染變多導致的吧!

一直以來門診中常常有病人皮膚癢就問我:「醫師,我是不是有異位性皮膚炎?」

揪竟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這個名字聽起來很難理解,其實就是一種「體質」!現在的醫師連我也一樣越來越喜歡用「體質」這個詞,沒辦法,因為基因工程的進步,發現很多病都有遺傳的傾向。事實上,這個診斷是憑經驗建立的,大部分病人的表現有下列三項:

  1. 皮膚搔癢
  2. 典型的皮膚症狀(因為癢而反覆搔抓造成皮膚越來越厚,像濕疹或皮膚變的粗糙乾厚)及位置(嬰幼兒大多在臉部及身體的伸側,成人大多在關節的屈側)
  3. 個人或家族成員有異位性體質(包括鼻子過敏、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等)


百分之六十的病人都是在一歲以前發病,不同的人病情的輕重程度差異很大。一半的患者到了二歲以前可逐漸減輕,而絕大部分到了青春期會幾乎痊癒只留下容易發癢及過敏的症狀。但是異位性皮膚炎是不會斷根的,可能終生都常常反覆發。基本症狀就是癢,癢了就抓造成破皮,容易受到細菌感染,傷口癒合之後,皮膚因為受到刺激,會變的越來越厚,更容易癢和乾裂,這和一般濕疹很類似,不過濕疹很少在嬰幼兒期就發病,也和氣喘等異位性體質無關。

那麼如果有了這種「體質」,得了異位性皮膚炎怎麼辦?要怎麼治療?首先,醫師和病患的合作是很重要的,醫師能開藥減輕癢感和皮膚炎;但是更重要的是病患自己照顧皮膚,改變摳抓的習慣,時時保養擦藥。尤其很多患者是小孩,父母親要慢慢培養小朋友們們自我照顧的能力。

以下分別在食、衣、住、洗、育樂方面提供大家應該要注意的細節:

食:不需要特別限制飲食。目前並無醫學證實哪一種食物會使病情惡化,但如果患者吃了某種食物會使病情加重時則應儘量避免。若病情難控制,嘗試避免牛奶、蛋、海鮮和人工加工食品等,看看是否有改善

衣:避免毛料,儘量穿著純棉衣物

住:灰塵和塵蹣是常見的過敏原,因此不要鋪地毯,避免絨毛玩具,養貓狗等寵物,拒絕二手煙。此外,熱、出汗會癢;冷、乾燥也會癢,所以夏天盡量在有冷氣空調的室內,秋冬則須多塗保濕乳液或凡士林

洗:洗澡不要用太熱的水,會破壞皮膚本身的保護膜,也不需要每天用肥皂(非皂鹼的洗劑,如燕麥製品是很好的選擇);刺激性的化學製劑(藥皂、硫磺或其它殺菌劑)應避免使用。另外皮膚乾燥很容易癢,所以建議一洗完澡趁著皮膚還有溼度,在浴室就馬上擦藥和保濕霜,如果對綿羊油或綿羊乳液過敏,則要避免使用!

育樂:情緒和壓力對每種病都有影響,更有研究指出情緒和壓力會影響免疫系統,使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癢本來就讓人煩躁,皮膚疹也會造成美觀上衝擊,許多患者又是小孩,爸媽要給予孩子強壯的心理支持,但也要避免因過度呵護而影響病童人格的成熟發展,邱醫師我曾遇過年過三十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仍需依賴母親照顧無法自立,自我照顧不佳而時常住院,這應該是雙方的責任。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需要長期抗戰的慢性病,不僅是病患本身要能夠了解自己的膚質,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好好的保養自己的皮膚;患者家屬也要有照顧皮膚的正確觀念,在食、衣、住、洗、育樂各方面,時時給予支持和鼓勵,才能一同克服這惱人的「體質」。大家一起加油!




邱成湦皮膚專科診所
電話:(02)2938-2288
傳真:(02)2938-5597
地址:116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63號1樓

map  
文山區邱皮膚科  


延伸閱讀:【皮膚問題】皮膚好癢怎麼辦-2異位性皮膚炎教戰守則

arrow
arrow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