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教戰守則- 內服外用雙管齊下      
前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現任文山區邱成湦皮膚專科  邱成湦醫師

也許是因為環境中各種污染源的關係,近年來有皮膚搔癢問題的人越來越多,有過敏體質、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也直線上升。在上一篇文章曾經談到,異位性皮膚炎首重日常生活的注意與保養,從食、衣、住、洗、育樂各方面着手,當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的時候則需使用口服或外用藥物協助治療。

皮膚炎急性發作的時候,患者身上常有很多抓破的傷口,可能合併細菌或病毒感染,甚至需要住院控制才行。以下分別在口服和外用藥物方面作簡單的介紹:

  1. 口服藥的治療:「止癢」是第一要素,目前只有口服抗組織胺具有止癢效果。抗組織胺會使部份的人有嗜睡的情形,但是服用一段時間後身體會漸漸適應,嗜睡的情形就會改善了。因為皮膚癢會讓人躁動不安,口服抗組織胺也可以減輕這種感覺。基本上口服抗組織胺沒有嚴重的副作用,有些患者需要長期服用穩定病情。另外在嚴重難以控制的病患,可能需要短期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來控制。

  2. 外用藥膏的治療:保濕產品其實是最重要的。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皮膚的皮脂膜功能比較差,實在應該把保濕列為治療的基本工作。類固醇藥膏是很有效的治療,但須注意的是病患可能需要長期使用,而身體各部位的吸收力不同,所需要的類固醇強度也不同,若在臉部或皮膚皺折、黏膜處用太強的類固醇藥膏,會使皮膚萎縮,產生妊娠紋,局部皮膚易多毛,甚至增加感染的風險,長期塗抹在眼睛周圍則會導致白內障機率增加。

    所以不要自己買成藥長期塗抹,若大面積塗抹皮膚,類固醇吸收量大,甚至可能造成全身性的副作用如月亮臉、虛胖、水腫。如何在不同的病情、不同的部位使用最適當的類固醇藥膏,以期獲致良好的療效,而避免副作用的發生,則需醫師來判斷。


近年來新發展出的非類固醇外用藥普特皮(Protopic)和醫立妥(Elidel),可以有效改善異位性皮膚炎,又可避免長期使用類固醇的副作用。但去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對普特皮及醫立妥二類藥物加上「皮膚癌與淋巴癌」的警告標語,造成患者的疑慮。動物實驗發現以大量口服這類藥物可能造成老鼠的皮膚癌,但實驗方法和直接塗抹的臨床使用有很大的不同。

雖然FDA已接獲數十件使用這兩種藥物的病患罹癌的報告,但無法確認是否因藥物所致,不過FDA有義務要告知醫師和民眾他們接獲的報告,所以在包裝上加註警語。台灣衛生署表示,目前台灣尚未接獲使用這兩類藥物的不良反應通報。原本這類藥膏的使用方式就是間歇性的使用,也就是在皮膚病灶復原後,再持續使用一週,即可停藥。若有復發的情形,則再塗抹藥膏,如此能更加確保這類非類固醇外用藥使用的安全性。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需要長期抗戰的慢性病,希望大家都能更了解這個疾病,患者和家屬都要有照顧皮膚的正確觀念。對於任何藥物的使用,醫師會依據病人個別狀況,選擇最適合病人的處方。雖然藥物都難免有副作用,大家不需有過分恐懼與疑慮,畢竟醫師都很清楚可能的副作用,如果自己胡亂聽信偏方,反而延誤病情甚至破財又傷身。


邱成湦皮膚專科診所
電話:(02)2938-2288
傳真:(02)2938-5597
地址:116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63號1樓

map  

文山區邱皮膚科  

arrow
arrow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