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皮膚科醫師,雖然經常提醒大家要擁有好膚質最基本的就是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健康的飲食,良好的睡眠和適度的運動。不過,老實說連蔡醫師我自己要做到都有些困難。最近看到同事因為加入健身房定期運動後整個人變得容光煥發,激發我走出診療室加入健康生活的決心。

運動的時間總是過得很漫長,於是我就來發揮一下我的職業病,觀察一下這類族群的皮膚狀況。

我發現有固定運動的人,皮膚普遍來說都比較不會有暗沉或痘痘的問題,不過,保濕工作似乎都做的不夠好,很容易看到過於乾燥或有細紋的狀況。有不少健身發燒友的身體線條是保持的很年輕,不過臉部卻皺紋滿佈,我想,除了因為這些人的體脂肪都比較低,而臉部的皮下脂肪一少,皮膚組織就容易塌陷,造成凹陷或細紋外,其實我還在健身房觀察到許多習慣是間接造成皮膚老化的隱形殺手耶~

螢幕快照 2013-09-25 下午11.04.06
▲ 除了上健身房運動,現在也很多人喜歡上慢跑了  (圖片取自網路)

  • 過度洗臉:有些人一流汗完就要洗臉,結果只是一段健身的時間就洗了好幾次臉,而且還是用健身房提供的洗面乳。一天超過兩次以上的洗臉,很容易破壞皮膚天然皮脂膜的保護功能,讓臉越洗越乾 。

    建議:用溫水輕潑水在臉上稍做洗滌即可,若是在冷氣房中最好能再上一層保濕產品來滋潤肌膚。

  • 過度清潔:在健身房洗澡時若已經使用沐浴乳,回家若還要沐浴則不建議再使用清潔產品,避免過度清潔傷害皮脂膜。建議:二次沐浴清水沖洗即可。

  • 擦汗時在臉上用力摩擦並拉扯臉皮:當你用盡吃奶的力氣,成功的汗水留下時,真的會不自覺很豪邁也很用力的把汗水抹去。這個時候很容易把運動時肌肉用力的力道也一併施加到臉上,但臉部肌膚可禁不起這樣的拉扯,尤其很多人還是用健身房提供的毛巾(質地不夠細緻)在臉上使勁的擦了又擦,這樣的動作不僅容易把臉皮拉鬆,還會拉出臉上細紋。

    建議:以按壓方式吸去臉上汗液,記得任何在臉上動作的力道都不能拉扯到皮膚本身或使皮膚因你的動作而產生任何紋路或表情。

  • 過熱環境造成皮膚缺水:許多人會使用蒸汽浴或烤箱,無論是濕烤或乾烤,一樣都會使體內水分大量流失。

    建議:使用後除了要喝水補充身體內的水分外,臉部肌膚更是不能忽略。在皮膚表面還殘留水氣時擦上保濕和滋潤功能都兼備的護膚產品,如此鎖水力也會更強。

  • 臉部表情過於誇大:運動是挑戰體能與意志力的過程,絕對足以讓你產生很多猙獰的表情,想想你使力到快要無力時是不是眉頭鎖起來,鼻子皺起來,眼睛用力的擠起來,齜牙列嘴的在掙扎。這當然是人類正常的反應,不過如果不怕長時間因為如此產生許多細紋、皺紋,建議還是要有意識的提醒自己減少臉部肌肉的過度施力,免得臉部也像身體一樣,鍛鍊出了「線條」。

小小提醒,如果你是每天都有做大量流汗運動的人,皮膚去角質保養的密集度就要再拉長。也就是說若一般人是一周去角質1~2次,每天大量流汗的人就要拉長到一週一次甚至是兩週一次。因為排汗本身已經有很大的清潔與代謝功能,而且在我們做擦汗這個動作時也同時再加強了輕度的清潔與去角質作用。

最後,還是要鼓吹一下運動的好處,只要注意以上這些小細節,運動絕對讓人越來越年輕,而且還會常保快樂的心情!

 

邱成湦皮膚專科診所
電話:(02)2938-2288
傳真:(02)2938-5597
地址:116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63號1樓

map  

文山區邱皮膚科  
診所營業時間  

arrow
arrow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