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真的有神仙或精靈問妳,如果可以讓妳永遠不老,皮膚都不會有皺紋,但妳的皮膚將要因此承受疼痛,這樣的代價妳願意嗎?如此的橋段在童話故事裡可以選擇,在真實人生裡卻讓人無奈。英國有一位祖母級的女士就患上這種令人兩難的皮膚病。這種稱為「硬皮症scleroderma」的疾病,是因為免疫系統病變而開始攻擊自身細胞,導致製造出過多膠原蛋白的病症。這樣的病症讓61歲的祖母看起來只有40出頭,不但沒有皺紋,還細緻緊繃,這令一般愛美人士聽來艷羨的待遇,卻讓她承受著難以言喻的痛苦。

硬皮病(scleroderma)是一種膠原血管疾病,發病原因仍不清楚,主要特徵是結締組織過度增生而沈積在皮膚、血管,造成皮膚緊繃、硬化及血管內壁細胞異常增生。在某種特殊情況下,皮膚及身體的其他器官會因為大量的膠原蛋白沉積而變硬,所以患者皮膚會變得光滑但沒有彈性,且會劇痛不已。由於微血管及組織遭受慢性的侵害,肺部、腸胃及腎臟等亦可能出現纖維化。因為此病的變化最常出現在皮膚,造成皮膚硬化,故稱硬皮症,好發於20-40歲之年輕女性,皮膚的病症顯現上,手和手的組織會出現水腫、肥胖和腫脹,失去自然皺摺,看起來像臘腸一樣。手背後的肌腱和血管會消失;最後水腫會退化成厚而硬的皮膚,此時皮膚看起來發亮,摸起來有緊繃感,但失去色澤。嚴重時,發病皮膚上的毛髮會停止生長,汗腺也停止作用,皮膚變的粗糙、乾澀。

雖然硬皮病不屬於遺傳疾病也不會傳染,但目前沒有方法可以將其治癒,在治療上也僅能針對主症狀治療與控制,使病情不惡化,至少讓患者能過正常生活。所以說,以後還是不要隨便說出如果能夠永保青春,什麼代價我都願意。



▲ 由於硬皮症照片都不是很雅觀,本篇文章就不附圖,請大家見諒!

 

邱成湦皮膚專科診所
電話:(02)2938-2288
傳真:(02)2938-5597
地址:116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63號1樓

map 

文山區邱皮膚科  

診所營業時間  

 

arrow
arrow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