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有一則關於實用香菜有助美白的報導,引起大家到皮膚科詢問。由於大家之前所接收的資訊,是說香菜是具感光性的植物,大量攝取容易造成皮膚的感光性增加,增加色素累積的機率。那到底實用香菜對美白是有益還是有害呢?

首先食用香菜美白排毒的報導主要是說日本研究發現,被認為是感光食物的香菜,每日食用20g ,不但不會讓皮膚變黑,甚至還能排除體內砷毒,可以美白淨膚、去除黑斑粉刺!

2013-09-09_093404
▲ 香菜 圖片取自網路 

接著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香菜這個植物。香菜的學名是芫荽(Coriandrum sativum),又名胡荽、芫茜,屬兩年生的藥草,也被用作香料,常用於中東,歐洲和美洲的料理上,跟其他的香氣類植物一樣,大部分都是食用他的葉子部份。香菜的確含有光敏性成分,這個成分稱為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註:光敏性指的是一些食物或者藥物成分使皮膚對紫外線敏感度變高,導致比平時更容易產生日曬發紅以及黑色素的現象)


常見的含有呋喃香豆素的最高的兩個食物:celery芹菜,parsnip歐洲胡蘿蔔。研究表示,在最高濃度情況下(25 -50m g/kg)成人食用200g 這兩種食物,體內的補骨脂素仍遠低於足以引起光敏感的閥值,但是在嬰幼兒中,食用100g 的食物就超過了安全值。

2013-09-09_093559  
▲台灣很多小吃都喜歡加入香菜,像麵線就是!圖片取自這邊

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濃度低一些的,還有柑橘類食物(橙,檸檬,葡萄柚)尤其是從果皮中提取的柑橘類精油,還有茴香,芥末,芥菜等等,但一般飲食情況下,多數人每天食用的呋喃香豆素不超過2mg,目前認為安全。在尚未有更多長期,低劑量累積效應的評估下,目前建議盡量延長食用這些食物之後接觸紫外線的時間,最好是晚上吃。

致於香菜因為只有根部的位置還有較高量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而一般民眾的食用法,以及目前流行的美白排毒香菜療法,都是採用香菜葉片的部份,所以食用香菜可美白排毒的說法並沒有與之前的資訊相衝突,只要注意不是食用根部含感光成分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 較高的部位即可。


邱成湦皮膚專科診所
電話:(02)2938-2288
傳真:(02)2938-5597
地址:116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63號1樓

map  

文山區邱皮膚科  

arrow
arrow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