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膚質  
圖片取自中時健康網

「醫師,我的臉老是紅通通的,常有灼熱、發燙的感覺。換了好多乳液和化妝品還是一樣。看過醫師,擦過藥,也只是短暫的改善而已。」T小姐把最近用過的保養品和藥膏攤在診間,苦惱的說著。

仔細檢查這位病患的皮膚,果然有潮紅的現象,同時可以看到輕微的血管擴張,一些小丘疹散佈在鼻子兩側,有幾顆小膿皰,觸診時,可發現她的皮膚溫度的確比較高。
T小姐的病症是典型的酒糟性皮膚炎。「那什麼是酒糟呢?」相信大家都聽過「酒糟鼻」,外國愛喝酒的老伯伯鼻子總是紅通通的,有的甚至腫大變形,連眼睛也是紅紅腫腫的;這也是酒糟的一種。

我們東方人比較不會有酒糟鼻的情形發生,而多以臉部中央部位發紅、發燙來表現,偶爾會出現一些丘疹與膿皰。

「我滴酒不沾怎麼會得酒糟?」其實喝酒只是造成酒糟性皮膚炎的其中一個惡化因子。另外像是天氣悶熱、陽光曝曬、運動過後、壓力大或吃得太熱、太辣等,都有可能誘發酒糟性皮膚炎,甚至有人每天晚上都會發作一次,深究其原因,可能和洗澡時,水溫太高有關。

「酒糟是一種過敏的現象嗎?和痘痘有什麼不同呢?」因為酒糟常以皮膚紅熱來表現,偶爾會有脫皮的現象,常常被誤認為皮膚過敏;又可能出現丘疹和膿皰,被當作痤瘡來治療,卻讓皮膚變得更加敏感。因此臉部如果出現發紅不適的情形應儘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使病情惡化。

患有酒糟性皮膚炎的病患,臉部皮膚特別的脆弱敏感,應盡量避免使用非必要的保養品和化妝品。白天要確實做好防曬,不要暴露在惡化因子中;用冷水洗臉,不吃太熱、太辣的食物。

另外,酒糟的治療一般需要六至八週才會看到效果,一定要配合醫師的處方,按時服用藥物和外用藥膏,不要病急亂投醫,才能恢復健康美麗的臉部皮膚。


文/邱成湦(本文作者為邱成湦皮膚專科診所醫師及前台北、林口、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邱成湦皮膚專科診所
電話:(02)2938-2288
傳真:(02)2938-5597
地址:116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63號1樓

map
文山區邱皮膚科  

arrow
arrow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