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應該是化妝品話題延燒,所以門診時很多求診的客人都會問邱醫師或是蔡醫師:請問醫師,到底該怎樣預防白斑呢?

究竟什麼是白斑呢?
邱成湦醫師:白斑是一種常見的色素退化消失的問題,全身都有可能產生。一般身體兩側都容易出現,會呈現乳白色斑塊。常見的部位包含:臉部、嘴唇、手部、手臂、腿部或是生殖器。

那誰會得到白斑呢?
蔡依倫醫師說:約有1~2%的人口有白斑,其中半數約在20歲前發病,約有1/5的家族史,但是多數白斑患者並沒有其他身體健康的問題。為什麼有白斑?其實是因為白斑是一種黑色素細胞退化死亡的現象,確切的原因有可能是以下四種:

1.末梢神經異常,釋放毒性物質破壞黑色素細胞。
2.患者免疫系統有狀況,產生了對抗自體黑色素細胞的抗體,破壞原本黑色素細胞。
3.黑色素細胞在製造色素過程,產生毒性物質,而自我摧毀。(自爆的意思)
4.先天基因缺陷,讓黑色素細胞容易受傷。

白斑
上圖 體內黑色素細胞被破壞產生的白斑(圖片取自華人健康網) 

那白斑該如何治療呢?
蔡依倫醫師說:白斑其實對身體健康並沒有影響,有時候不治療還比較好,膚色白的人避免晒黑,可以讓白斑比較不明顯。白斑部位因為缺乏黑色素保護,容易晒傷。所以在沒有衣物遮蔽的皮膚,應該要使用防曬係數SPF至少15的防曬品,另外陽光強的時候,要小心避免日照,以防晒傷。

白斑可以靠化妝、仿曬劑來遮蓋,仿曬劑含有一種dihydroxyacetone的化學物質,不透過黑色素細胞就可以和皮膚結合生成黑色的顏色,不過這種方式只能暫時改善白斑外觀。另外也有方式讓色素重新產生,或是讓僅存的色素消失,白的更均勻徹底。然而沒有一種可以讓色素重新產生的方式能保證有效,完全根治白斑的。

邱成湦醫師說:要恢復色素的保守治療方式有:

1.使用類固醇,用在範圍小的白斑上面,這是比較常使用的方式,範圍較大或是進展快速就會建議使用口服。

2.PUVA,這是口服或是外用感光劑psoralen之後,用長波紫外線UVA照射,有50~70%的機會可以回復,但是手腳治療一週兩次約要持續一年以上才容易有較好的改善。

3.色素移植,用雷射、磨皮或是冷凍方式,把有問題的皮膚去除,再把自己正常肌膚或是黑色素細胞培養後移植過去,對於小範圍或是帶狀分布患者,可以達到有效治療。

邱成湦醫師提醒大家,如果肌膚有任何不明異狀千萬不要輕忽,最好儘速尋求專業的皮膚專科醫師治療喔!

 

 

邱成湦皮膚專科診所
預約諮詢電話:(02)2938-2288
診所地址:116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63號1樓

map  

文山區邱皮膚科  

 

--------------------------------------------------------

衛生署公告可使用於化粧品中之美白成分有哪些?

消費者可以參考:維他命 C 磷酸鎂鹽 (MAP)濃度3%、維他命 C 葡萄醣苷 (AAG)濃度2%、麴酸Kojic Acid 、熊果素Arbutin 7%、維他命 C 3%、鞣花酸Ellagic Acid 0.5%、洋甘菊萃取物0.5%、傳明酸Tranexamic Acid 2-3%(使用濃度) 、甲氧基水楊酸鉀酸、3-氧-乙基維生素C、二丙基聯苯二醇0.5%、傳明酸十六烷基酯3%、杜鵑花醇Rhododendrol (4-(4-hydroxyphenyl)-2-butanol) 2%...上述成分,以一般化粧品管理,不需辦理上市前查驗登記,但不能超過限量或使用濃度。

以上資料來自這邊

arrow
arrow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