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最新消息:門診時間異動* 蔡依倫醫師門診時段為:星期三上午診;星期一、二、四、六下午診;星期五晚診。

最近很多人都熱愛運動,舉凡慢跑、腳踏車甚至是健身房都有很多人熱衷,當然因為運動有益身心藉由有氧運動和流汗發洩一身精力真的會感到通體舒暢呀!不過,享受陽光的同時,是否有做好防護呢?最近來邱成湦醫師看診的女性都有些類似的小問題!那就是:斑點

慢跑    
▲ 妳也是喜歡運動一員嗎?圖片取自UDN style

因為夏季太陽毒辣,女士們雖會擦防曬保護自己嬌嫩白皙的肌膚,不過稍不注意就會忘記補擦,或是防曬作的不夠徹底,甚至是一些外來的自由基。以致造成黑色素的形成,漸漸就成為大家討厭的斑點了。不過斑點也分很多種,除了晒斑外,還有:孕斑、黑斑、肝斑、顴骨母斑、雀斑…當然最好是先由醫師診斷後才能用比較有效的方式來做改善。

文章標籤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異位性皮膚炎教戰守策(一):從日常生活中做起
前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現任文山區邱成湦皮膚專科 邱成湦醫師

近年來有過敏體質的人越來越多,也許是環境中各種污染變多導致的吧!

一直以來門診中常常有病人皮膚癢就問我:「醫師,我是不是有異位性皮膚炎?」

揪竟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文章標籤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身為皮膚科醫師,雖然經常提醒大家要擁有好膚質最基本的就是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健康的飲食,良好的睡眠和適度的運動。不過,老實說連蔡醫師我自己要做到都有些困難。最近看到同事因為加入健身房定期運動後整個人變得容光煥發,激發我走出診療室加入健康生活的決心。

運動的時間總是過得很漫長,於是我就來發揮一下我的職業病,觀察一下這類族群的皮膚狀況。

我發現有固定運動的人,皮膚普遍來說都比較不會有暗沉或痘痘的問題,不過,保濕工作似乎都做的不夠好,很容易看到過於乾燥或有細紋的狀況。有不少健身發燒友的身體線條是保持的很年輕,不過臉部卻皺紋滿佈,我想,除了因為這些人的體脂肪都比較低,而臉部的皮下脂肪一少,皮膚組織就容易塌陷,造成凹陷或細紋外,其實我還在健身房觀察到許多習慣是間接造成皮膚老化的隱形殺手耶~

螢幕快照 2013-09-25 下午11.04.06
▲ 除了上健身房運動,現在也很多人喜歡上慢跑了  (圖片取自網路)

文章標籤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般門診或線上信箱蔡依倫和邱成湦醫師都常被問到關於除痣的問題。這裡由邱醫師簡單整理一些除痣小常識~ 文山區皮膚科,木柵皮膚科,木柵除痣,雷射除痣,邱成湦,長庚皮膚科,蔡依倫,文山區診所,除痣,青春痘,疤痕文山區皮膚科,木柵皮膚科,
凸的痣v.s平面的痣

凸的痣不一定比較難去除,依據顏色來判斷還比較準確。例如有些即使是平面但是呈現黑藍色的痣,反而比一般突起的痣難去除。一般來說黑藍色的痣最難去除,這是因為色素位在皮膚深層,有些即使多次雷射也不見得能除乾淨 而且也有再復發的可能。

臉上的痣v.s身體的痣

一般低於脖子以下的痣,也就是身體的痣,因為在照顧上比較容易疏忽,不論是雷射或手術切除都蠻容易留疤。尤其是位在活動關節部份的痣,因為活動的刺激容易造成傷口皮膚的纖維母細胞過度增生,使傷口變成凸起的疤,產生突起的疤痕。如果是大顆在身體上的痣,一般建議用手術切除的方式,比較不建議用雷射除痣,因為大顆又深的痣用雷射除會打的比較深,這樣傷口癒合不易就容易留疤。雖然手術切除也會留疤,但因為手術切除可利用美容縫合線,即使有疤也只是很細一條,小心照顧即使有疤痕也不明顯,而且可再用雷射去除那條疤痕。手與腳的痣建議手術切除,手與腳的角質較比較厚,用雷射除痣因為角質厚就要打的比較深,再來因為手腳使用與移動率高,雷射術後傷口照顧不易,手術切除後直接縫合對傷口癒合較有利,並且切除後也可以順便做痣的切片化驗了解是否是健康正常的痣。

文章標籤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如果真的有神仙或精靈問妳,如果可以讓妳永遠不老,皮膚都不會有皺紋,但妳的皮膚將要因此承受疼痛,這樣的代價妳願意嗎?如此的橋段在童話故事裡可以選擇,在真實人生裡卻讓人無奈。英國有一位祖母級的女士就患上這種令人兩難的皮膚病。這種稱為「硬皮症scleroderma」的疾病,是因為免疫系統病變而開始攻擊自身細胞,導致製造出過多膠原蛋白的病症。這樣的病症讓61歲的祖母看起來只有40出頭,不但沒有皺紋,還細緻緊繃,這令一般愛美人士聽來艷羨的待遇,卻讓她承受著難以言喻的痛苦。

硬皮病(scleroderma)是一種膠原血管疾病,發病原因仍不清楚,主要特徵是結締組織過度增生而沈積在皮膚、血管,造成皮膚緊繃、硬化及血管內壁細胞異常增生。在某種特殊情況下,皮膚及身體的其他器官會因為大量的膠原蛋白沉積而變硬,所以患者皮膚會變得光滑但沒有彈性,且會劇痛不已。由於微血管及組織遭受慢性的侵害,肺部、腸胃及腎臟等亦可能出現纖維化。因為此病的變化最常出現在皮膚,造成皮膚硬化,故稱硬皮症,好發於20-40歲之年輕女性,皮膚的病症顯現上,手和手的組織會出現水腫、肥胖和腫脹,失去自然皺摺,看起來像臘腸一樣。手背後的肌腱和血管會消失;最後水腫會退化成厚而硬的皮膚,此時皮膚看起來發亮,摸起來有緊繃感,但失去色澤。嚴重時,發病皮膚上的毛髮會停止生長,汗腺也停止作用,皮膚變的粗糙、乾澀。

雖然硬皮病不屬於遺傳疾病也不會傳染,但目前沒有方法可以將其治癒,在治療上也僅能針對主症狀治療與控制,使病情不惡化,至少讓患者能過正常生活。所以說,以後還是不要隨便說出如果能夠永保青春,什麼代價我都願意。



文章標籤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之前有一則關於實用香菜有助美白的報導,引起大家到皮膚科詢問。由於大家之前所接收的資訊,是說香菜是具感光性的植物,大量攝取容易造成皮膚的感光性增加,增加色素累積的機率。那到底實用香菜對美白是有益還是有害呢?

首先食用香菜美白排毒的報導主要是說日本研究發現,被認為是感光食物的香菜,每日食用20g ,不但不會讓皮膚變黑,甚至還能排除體內砷毒,可以美白淨膚、去除黑斑粉刺!

2013-09-09_093404
▲ 香菜 圖片取自網路 

文章標籤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人有一種觀念就是香港腳很難根治,其實這種說法對也不對,造成這種認知主要原因有二。1.判錯病用錯藥,很多人腳上皮膚一有狀況就自行認定為是香港腳,自行購買成藥處理,然後因為判錯病用錯藥就以為香港腳都治不好。2.即使真的是香港腳,卻沒有依照用藥指示確實用藥,無法斷根,更甚是拖延病情轉為慢性變得更嚴重。

甚麼?香港腳是千面女郎??

香港腳在症狀表現上其實是有許多不同的型態。香港腳的學名是足癬,它是由真菌(舊稱黴菌)感染趾縫、足側或足底皮膚面引起的一種常見的慢性傳染性皮膚病。

文章標籤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酒糟膚質  
圖片取自中時健康網

「醫師,我的臉老是紅通通的,常有灼熱、發燙的感覺。換了好多乳液和化妝品還是一樣。看過醫師,擦過藥,也只是短暫的改善而已。」T小姐把最近用過的保養品和藥膏攤在診間,苦惱的說著。

文章標籤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螢幕快照 2013-09-06 下午9.49.27  

641期壹週刊娛樂大代誌 - 台醫宅急配王菲砸500萬換童顏 

44歲王菲以及46歲王祖賢,多年來都是美女典範,前者是引領潮流的傳奇天后,後者是被譽為空靈派美女掌門,最近卻不約而同身陷整形疑雲;王菲瘦臉變得豐潤,王祖賢則鼻高臉腫大小眼。醫美界盛傳「雙王」的回春術,都是靠微整型新技術「童顏針」,王菲甚至斥資近新台幣500萬元天價聘請台灣醫師空降大陸,就為了抗老還童,換來一張青春容顏。(以上圖文取自壹週刊娛樂無限爆)

-----------------------------------------------------

蔡依倫醫師在看到這期的壹周刊感到些許傷感.........雖然大家對名人的窺伺心理就是這樣,美女發瘋!發福!?或是變得老醜不堪.....總是個話題。

文章標籤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我一個好朋友花容失色的跑來診所,一看到我馬上脫下鞋子伸出腳趾,還用力的把五隻腳趾撐到最大,然後"咚"的一聲,在我還來不及反應過來的時間,  把腳ㄚ子張牙五爪的放在我的桌上,急切的嚷著:

「 蔡醫師! 蔡 醫師!這是什麼?」

我戴上手套,仔細的看了看,「Oh,沒什麼啦!就是香港腳」

 

文章標籤

邱成湦美麗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